第三届亚洲青年地理学家研讨会在线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2023年12月16-17日,第三届亚洲青年地理学家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亚洲地理学会青年地理学家工作组、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与国际数字地球学会青年创新网络联合主办,国际地理联合会支持。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的地理学”为主题,邀请8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与会者结合自身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分享对新时期地理学科发展方向的理解与思考,提出对于全球变化、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研讨会围绕20个相关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共有286位学者在会上作了口头报告。据统计,共有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637人次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于北京时间16日上午11点正式开始。开幕式由亚洲地理学会青年地理学家工作组主席、南京师范大学陈旻教授主持。亚洲地理学会副主席、越南科学院地理研究所Lai Vinh Cam教授,国际地理联合会秘书长、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Barbaros Gönençgil教授,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秘书处刘珍博士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先后代表相关机构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大会报告环节。第一段大会报告由亚洲地理学会青年地理学家工作组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贺力副教授主持。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赵鹏军教授,国际地貌学家协会主席、印度东北山大学Sunil Kumar De教授,浙江大学杨小平教授,巴基斯坦地理学会主席、白沙瓦大学Atta Ur Rahman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货运的脱碳路径”、“当代地貌学与丹霞地貌”、“沙漠与地球系统科学-以中国沙漠为例”、“跨境水文、气候变化与其对喀布尔河流域周期性洪水的影响”的主旨报告。

第二段大会报告于17日上午举行,由亚洲地理学会青年地理学家工作组东亚区域联络负责人、韩国庆熙大学Suh-hee Choi副教授主持。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李雯雯教授,国际地图协会原副主席、比利时根特大学Philippe De Maeyer教授,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戴尔阜研究员,香港大学钱俊希副教授分别作了“用于环境分析的GeoAI视觉基础模型”、“地理学与地图学关系的演变”、“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权衡与决策”、“中国西南地区本土现代化与社区经济”的主题报告。

在两天会期内,与会的青年地理学者还围绕安全地理学与治理研究、区域运输网络与土地生态安全协调、城市化与生态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下亚洲蓝碳生态系统保护、用于土地管理的地理空间科学、绿色城市化的多学科研究与实践、土地利用与灾害风险间的关联、人口变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全球环境变化下的生态水文、生物质燃料可利用性的地理空间评估、空间可达性与空间公正、基于大时空数据的城市情景模拟与分析、城乡社会空间结构发展、新时代的旅游地理学、干旱区地表过程与其对环境影响、可持续能源过渡期的潜力与挑战、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监测等议题进行了平行分会场汇报与交流研讨。在越南地理学会、国际地貌学家协会红层与丹霞地貌研究工作组的合作与支持下,在17日还举办了中越青年地理学家双边论坛、丹霞地貌研究前沿论坛等特色活动。

17日晚,举行会议闭幕式,由贺力副教授主持。陈旻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报告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初步成果,介绍亚洲地理学会青年地理学家工作组的组成架构及近期活动,向组委会其他成员、志愿者及全体与会者致谢,并宣布下届研讨会有望转为线下举办。随后,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戴尔阜研究员宣读了本次会议最佳论文奖获奖名单。经大会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定,共有9篇论文入选。河南大学Issac Sarfo、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Sakib Rahman Siddique Shuvo,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高性能计算研究院朱瑞3位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亚洲青年地理学家研讨会开创了亚洲青年地理学者交流的先河,首届会议于2021年12月召开,开拓和搭建了新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了亚洲地理机构间与亚洲各国青年地理学者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了亚洲地理学会事业发展。会议连续三年在线召开,进一步促进了会议的品牌化,扩大了平台的影响力。

亚洲地理学会青年地理学家工作组(AGA-YGWG)成立于2020年,旨在为青年地理学家提供合作及学术交流平台,面向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重大议题,汇聚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科学等相关领域的青年地理学家,形成紧密联系的亚洲学术共同体。

第三届亚洲青年地理学家研讨会部分参会者合影.jpg

第三届亚洲青年地理学家研讨会部分参会者合影


联系我们

中国地理学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政编码:100101

电子信箱:gsc@igsnrr.ac.cn

主页网址:http://www.gsc.org.cn

电 话:010-64870663

传 真:010-64870663

版权所有:© 2001-2012 中国地理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70663      传真:010-64870663      E-mail:gsc@igsnrr.ac.cn
备案/许可证号码:京ICP备18020997号-6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3842
技术支持:北京智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