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7-26 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学术年会于7月24日-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贵州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地理学会、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承办,大会以“地理学与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有来自11个省区36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罗光杰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西南地区代表处主任何大明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本届学术年会围绕“地理学与乡村可持续发展”主题,紧盯国家重大战略,共谋地理学发展新篇章,不仅是对地理学领域新成果的展示,更是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也是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年会特邀报告邀请及各分会场报告设置情况。他相信,通过本次年会一定能促进西南地区地理学的发展,促进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


图片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熊世桓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认为,中国地理学会通过区域学术年会推动了地理学关于地表过程与资源环境变化、生态建设与生态安全、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问题的研究,以及地理学科教育的应用和研究。他还简要地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基本情况及其地理学专业建设情况。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和探讨,碰撞出思想火花,推动地理学前沿问题研究,促进地理学发展;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专家学者间的联系,推动贵州师范学院地理学教学和研究水平更上新台阶。


图片


大会特邀报告会分别由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庆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田立德研究员主持。


图片


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率先发表了题为“生态脆弱区美丽中国建设的若干问题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前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学术院长邓伟教授就山区过渡性地理空间进行解读;云南大学田立德研究员分享了青藏高原中部羌塘高原冰芯记录研究进展;云南大学何大明教授剖析了高黎贡山跨境生态安全及调控机制;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研究员解析了喀斯特丘陵形态形成机制与我国南方喀斯特地貌分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白晓永研究员分享了大陆岩石风化碳汇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成果;西藏自治区地理学会理事长、西藏大学其美多吉教授分享了“认识了近代一部藏文奇书—第一部世界地理”;贵州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理事长罗光杰教授对贵州“一岭八域”地理特征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年会设了三个专题分会场,第一分会场由董廷旭教授主持,围绕专题“地标过程与资源环境变化”展开报告与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就山区过渡性地理空间、风化碳汇与生态系统服务、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变化等问题,探索地理空间的特征及演变、有效的资源环境管理和保护策略,以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的可持续性。第二分会场由其美多吉教授主持,围绕“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进行报告与讨论,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安全及调控、城乡融合发展、土地绿色利用等,探索可持续农业、循环经济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创新发展路径,分享了生态系统服务、深化生态保护、恢复研究,探索生态修复技术和生态风险评估方法,为乡村振兴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贡献地理学的力量。第三分会场由杜亚萍和郑建副教授主持,围绕“地理教育论坛”问题,通过分享教学经验、教学资源和教育创新成果,推动地理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专业素养的地理教育人才,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培养更多有志于地理事业的接班人。分论坛采取成果汇报、专家点评与问答交流形式进行,重点聚焦了地理学的新理论、新技术与新方法等。专家学者们通过严谨的文字和生动的案例向参会的各位学界同仁们传递自己的学术发现和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系列创新观点、创新方法和创新成果等,为地理学注入新的学术活力。各分论坛专家与会人员积极提出问题与见解,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获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24日晚举行了两场研究生分论坛,分别由贵州师范学院罗绪强教授和陈起伟教授主持,特邀年轻学者及研究生们分别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与提问解答,给予研究生们宝贵的指导和建议,推动他们在学术研究上的进一步成长和突破。


图片


图片


25日上午,在白晓勇研究员主持下,年会继续开展了分会场交流。上午11点30分,举行年会闭幕式,由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陈起伟院长主持,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院长罗绪强作为代表承担单位致感谢词。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为地理学在乡村可持续发展及环境、资源、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为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贵州师范学院的发展。


图片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国内优秀专家、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了广大青年学者的研究视野,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西南地区地理学的发展。


联系我们

中国地理学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政编码:100101

电子信箱:gsc@igsnrr.ac.cn

主页网址:http://www.gsc.org.cn

电 话:010-64870663

传 真:010-64870663

版权所有:© 2001-2012 中国地理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70663      传真:010-64870663      E-mail:gsc@igsnrr.ac.cn
备案/许可证号码:京ICP备18020997号-6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3842
技术支持:北京智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