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人文地理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7-28 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图片


2023年是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为了回顾和系统总结40周年来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及人文地理学发展取得的成就,2023年7月28日,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人文地理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和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承办。论坛邀请了40年来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历届主任、副主任出席会议,线上线下参会者约220人。

图片

论坛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学院原党委书记、长沙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沛林教授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第七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毛汉英研究员分别致辞。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致辞

图片
西北师范大学张明军副校长致辞

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做了“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40年回顾与人文地理学发展展望”的总结回顾报告,系统介绍了1983年7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人文地理学是研究人地关系的交叉学科,也是为国家发展服务的应用学科。1979年广州会议提出复兴人文地理学,1981年杭州会议决定成立人文地理筹备组,1982年在南宁会议上改为人文地理研究组,1983年7月在南京正式成立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1984年3月在南京会议上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从1982-2023年的40多年,是人文地理学振兴的40年,辉煌的40年,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40年,也是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蓬勃发展的40年。新时代中国人文地理学创新发展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构建中国人文地理学转型发展的学科理论体系、应用体系、价值体系、方法体系、话语体系和学科建设体系,需要突出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五大重大方向和五大重点方向,加快人文地理学创新发展的交叉集成研究。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方创琳研究员做总结报告

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地理学报》副主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书金研究员做了“《地理学报》对中国人文地理学发展的影响分析”的特邀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原副主任、江苏师范大学沈正平教授做了“40年守正出新,再出发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原副主任,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朱竑教授做了“超越人类地理学的理论和实践”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原副主任、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做了“南海问题的政治地理研究”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陆玉麒教授做了“欧亚大陆的胡焕庸线探究”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罗静教授做了“乡村公共服务布局理论与统筹政策研究进展”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沛林教授“聚落景观基因思想的形成过程及其学科知识外溢”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杨庆媛教授做了“立地西南,根植乡村,服务社会: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发展历程与展望”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宋金平教授做了“职住空间关系演化过程与展望”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人文地理》期刊常务副主编、西安外国语大学人文地理研究所李九全教授做了“《人文地理》与中国人文地理学发展”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申玉铭教授做了“我国服务业地理学的发展与创新”的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马海涛副研究员做了“城市群创新空间研究的进展与展望”的报告。

图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点评

在论坛上下午的两个讨论环节,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研究员对每一个报告做了点评,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文地理象中国这样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对国家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未来人文地理学发展要面向高质量发展、双循环、双碳目标等,如何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让世界和政府懂得我们的语言十分重要。他强调,我们的工作是有用的,离开实地调研是不可行的。

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陆玉麒教授、罗静教授、修春亮教授、杨庆媛教授、宋金平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及会议讨论,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方创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人文地理学创新发展论坛是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学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论坛,为了总结论坛成果,决定将论坛报告和专家发言整理汇集出版《人文地理》纪念专刊。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及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部分代表合影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论坛嘉宾合影

(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  供稿)


联系我们

中国地理学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政编码:100101

电子信箱:gsc@igsnrr.ac.cn

主页网址:http://www.gsc.org.cn

电 话:010-64870663

传 真:010-64870663

版权所有:© 2001-2012 中国地理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70663      传真:010-64870663      E-mail:gsc@igsnrr.ac.cn
备案/许可证号码:京ICP备18020997号-6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3842
技术支持:北京智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