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宁夏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9-17 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图片


9月14日至17日,由中国地理学会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主办,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宁夏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在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报告厅举行,由本届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刘小鹏主持。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中国地理学会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主任史培军分别致辞。彭志科校长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与区划工作收官之际,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的隆重召开,必将促进我国综合减灾研究再上新台阶,共同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图片

宁夏大学彭志科校长致辞


张国友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委会成立以来,致力于我国综合减灾事业,加强国际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绩,并向宁夏大学承办本次年会表示感谢。


图片

张国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辞


史培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地理学会对专委会的建设与发展给予的支持,专委会将继续做好综合减灾研究高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相信本次年会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主任史培军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侯迎教授分别了作大会特邀报告。彭建兵院士从国家战略角度,系统阐述了“安全黄河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并提出了未来理论研究框架。陈亚宁研究员介绍了在中亚水塔的变化、驱动因素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方面的系统工作。丁永建研究员分享了中国气候与环境变化综合评估丛书的最新成果。侯迎教授分析了黄河中上游历史时期自然灾害时空演变的特征、影响与机制。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大会报告环节


本届学术年会共设置了6个平行分会场,分别针对“复合极端气候事件”、“城市灾害与韧性建设”、“青藏高原综合灾害风险”、“农林系统综合灾害系统”、“城市灾害与韧性建设”、“黄河上游风沙区资源环境与国土空间治理”、“海岸带综合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灾害风险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平行分会场环节


根据会议传统,本年度设置了青年学者优秀报告竞赛环节,共有14个机构的25名研究生参加了竞赛单元的角逐。经过长达5小时的评比,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吴昊圆、北京师范大学的孟晨娜、宁夏大学的杨璐、东北师范大学的尉笑、青海师范大学的丁元慧等5名同学获得本年度的优秀报告奖励。


图片

优秀报告获得者颁奖现场


17日上午,学术年会圆满闭幕,年会主题高度契合时代命题,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们的高度评价,并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必将对我国综合灾害风险防范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地理学会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等牵头发起,得到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并于2019年6月22日经中国地理学会正式批准在北京成立。专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学术交流与科学传播,推动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研究,支撑综合减灾与灾害风险防范工作,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此次学术年会召开前夕,根据《中国地理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要求,专委会完成了换届工作。专委会提交了换届申请和换届方案,得到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批准,并于9月13日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换届之后,本届专委会的规模显著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来自国内38家单位的50名从事灾害风险地理学相关研究的专家成为委员。新一届委员会组成中,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连任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陈晓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福宝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王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杜士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连友教授和叶涛教授任副主任,叶涛兼任秘书长。在此次年会上,张国友秘书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向新一届主任史培军教授颁发了聘书。



图片

张国友秘书长在大会开幕式上向史培军主任颁发聘书


图文:中国地理学会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中国地理学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政编码:100101

电子信箱:gsc@igsnrr.ac.cn

主页网址:http://www.gsc.org.cn

电 话:010-64870663

传 真:010-64870663

版权所有:© 2001-2012 中国地理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70663      传真:010-64870663      E-mail:gsc@igsnrr.ac.cn
备案/许可证号码:京ICP备18020997号-6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3842
技术支持:北京智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