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地理学会(东北地区)学术年会在长春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1-25 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1月19-21日,2024年中国地理学会(东北地区)学术年会在长春举行,会议主题为“创新中国地理科教,服务东北全面振兴”。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的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长春,共话东北振兴。本届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东北区域代表处、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吉林省地理学会承办,黑龙江省地理学会、辽宁省地理学会、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白城师范学院和通化师范学院等单位协办。


图片


1月20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及首场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宇鸿、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付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处长熊巨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地区代表处代表)夏泽翰(Shahbaz Khan)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主持。


图片

陈发虎理事长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陈发虎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东北全面振兴,既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是地理学界的使命所在。近年来,中国地理学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开展东北地区地理科学研究,深入探讨了黑土地保护、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转型、生态安全与粮食安全等重要课题,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地理学科在服务东北全面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东北全面振兴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图片

韩宇鸿副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付帅副厅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熊巨华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夏泽翰(Shahbaz Khan)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姜明所长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张国友秘书长主持年会开幕式


第一阶段的大会特邀报告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于子成主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陈发虎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河海大学校长杨桂山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教授4位专家,分别以我国干旱区暖湿化和华北暖干化问题、地理学本性与创新、面向流域综合管理的生态补偿、全球变暖与多年冻土变化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图片

于子成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图片

宋长青教授作大会报告


图片

杨桂山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图片

臧淑英教授作大会报告


第二阶段的大会特邀报告会由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孙福宝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召良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杨青山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孙才志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姜明研究员分别以中国冰冻圈变化、融合深度学习与物理模型的全球洪水模拟与风险预估、全球土地覆被变化生物物理反馈的温度效应、基于承接产业转移视角的经济欠发达城市存量用地治理对策、关于加快形成海洋经济新质生产力、黑土地保护中的地理学问题为主题作大会报告。


图片

白娥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图片

李新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图片

孙福宝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图片

李召良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图片

杨青山教授作大会报告


图片

孙才志教授作大会报告


会议共设置了六个分会场,117名地理学科专家学者围绕黑土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湿地生态恢复与全球变化、产业经济与资源能源安全、海洋经济与区域发展、信息地理技术创新与应用和地理教育创新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所设分会场密切围绕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参会人员针对如何更好地在东北地区在国家“五大安全”战略中发挥作用,对现有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有效推动了东北地区地理学科的学术交流、研讨与合作。


21日上午举行年会闭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王岱主持。中国地理学会东北区域代表处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艳军发布了优秀报告名单。“大兴安岭北部不同海拔樟子松树轮宽度对气候因子的响应”等10个报告被选为优秀学术报告,“地理学科逻辑的谱系梳理及主题教学转化”等10个报告被选为优秀教育报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吴正方对本次年会做了总结。姜明所长代表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向与会嘉宾和地理学界同仁的积极参与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图片

王岱副秘书长主持闭幕式


图片

刘艳军教授宣读优秀报告名单


图片

吴正方副理事长作年会总结


中国地理学会区域学术年会制度建立于2013年,一般逢单数年分别在全国七大行政区错时举办,已经举办30多次活动。区域年会旨在整合省级地理学会资源,搭建区域高水平交流平台,促进各大区内地方学会的交流交往与合作,实现中国地理学会服务下沉、服务和发展会员。该区域学术年会制度曾入选“中国科协学会能力提升计划”。

联系我们

中国地理学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政编码:100101

电子信箱:gsc@igsnrr.ac.cn

主页网址:http://www.gsc.org.cn

电 话:010-64870663

传 真:010-64870663

版权所有:© 2001-2012 中国地理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70663      传真:010-64870663      E-mail:gsc@igsnrr.ac.cn
备案/许可证号码:京ICP备18020997号-6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3842
技术支持:北京智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