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1 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2023年10月13-15日,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德国基尔大学等国内外150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者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地理学的使命担当”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求,共同探讨了经济地理学面临的发展机遇、发展使命和新的研究响应。本次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国地理学会华中地区代表处、湖北省地理学会承办,地理过程分析与模拟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湖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10月1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许学强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金凤君研究员先后代表承办单位、主办学会和专业委员会先后致辞。年会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敖荣军教授主持。


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敖荣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教授致辞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致辞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许学强教授致辞


图片

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金凤君研究员致辞


10月14日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分别由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金凤君研究员与副主任张虹鸥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河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研究员,分别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地理学的发展”“面向循环经济的城市水安全与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的问题及应对”为主题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熊巨华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贺灿飞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敖荣军教授分别做了以“经济地理的基金申请与资助概况”“全球化新叙事与中国经济地理研究”“全球互联互通风险区域识别与应对策略”“包容奋进,固本创新——华中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发展回顾”为主题的大会主旨报告和机构学科发展介绍。


图片

金凤君研究员主持大会主旨报告(一)


图片

陆大道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

夏军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

杨桂山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

张虹鸥研究员主持大会主旨报告(二)


图片

熊巨华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

贺灿飞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

金凤君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

敖荣军院长做学院学科发展介绍


10月14日下午与15日上午,与会代表围绕“时空大数据与交通技术方法创新”“经济地理学学科交叉与方法创新”“绿色流域与高质量发展”“全球化新趋势与中国经济地理”“创新地理与科技治理”“区域创新转型与绿色发展”“外部冲击下的产业时空动态与经济韧性”“城乡融合与区域协调发展”“人口劳动力变化与区域发展新路径”“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粮食安全”“双碳目标与国土空间优化”“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地理创新”“全球化变局下的区域发展新格局”“生态功能区人地系统耦合与地域功能调适”“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流动性与区域空间重构”“资源型地区转型与城市收缩”“海岸带空间治理与拓展蓝色空间”等18个分会场主题展开研讨,大会还设置了女经济地理学家分会场。在各分会场主持人与评议人的组织下,与会代表分享展示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共计314场学术报告,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


10月15日下午的大会主旨报告(三)由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大学修春亮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曾刚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方一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姣娥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郑文升教授分别做了以“长三角跨界科创共同体建设之管见”“中国式山区现代化的历史脉络、国际经验与战略路线”“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空间效应评估的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中国城市规模层级与流动网络的交互作用研究”为主题的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

修春亮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报告(三)


图片

曾刚教授做大会做主旨报告


图片

方一平研究员做大会做主旨报告


图片

王姣娥研究员做大会做主旨报告


图片

郑文升教授做大会做主旨报告


为促进青年经济地理学者的学术交流,大会专门设置了“青年学者学术快闪”特别环节,由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罗静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宇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郭建科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梁育填教授、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吴旗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洁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金龙副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昱副教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贾卓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陈京讲师等九位青年经济地理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地理学的使命担当”分享各自在经济地理学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体现了当代青年经济地理学者的科研素养和学术担当。


图片

罗静教授主持青年学者学术快闪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年学者学术快闪


大会闭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敖荣军教授主持。闭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致辞,总结了中国地理学会以及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就,并为未来工作方向提出期许。为鼓励和支持青年地理学者,本次大会评选了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青年优秀报告,闭幕式上宣读了评选结果。最后,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马丽秘书长对本次年会做了总结,对本次经济地理学术年会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会议期间的浓厚学术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认为本次年会规模、人数再创新高,是一次极为成功的经济地理学术盛会,对会议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精心筹备和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赞扬和感谢。


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敖荣军教授主持闭幕式


图片

青年优秀报告获得者合影留念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致辞


图片

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丽副研究员会议总结


图片

与会务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作为经济地理学者的重要交流平台,本次会议不仅展示了我国经济地理学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实力,也凝聚了全体参会人员对经济地理学研究的热情和执着。通过与会者的学术汇报和交流互动,深化了理论知识,拓宽了研究视野,增进了彼此的合作伙伴关系。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要促进学术研究的科学性与创新性,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地理学对国家战略的服务与支撑作用以及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文: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中国地理学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政编码:100101

电子信箱:gsc@igsnrr.ac.cn

主页网址:http://www.gsc.org.cn

电 话:010-64870663

传 真:010-64870663

版权所有:© 2001-2012 中国地理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70663      传真:010-64870663      E-mail:gsc@igsnrr.ac.cn
备案/许可证号码:京ICP备18020997号-6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3842
技术支持:北京智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