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届全国信息地理学大会暨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苏州召开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2023年11月18-19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和苏州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信息地理学大会暨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历史文化名城苏州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信息化时代的中国地理学”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信息地理学及相关专业领域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相关行业的从业者200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50余个专题分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龚健雅、郭华东、刘丛强、周成虎、陈发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张建云,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研究员熊巨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闾国年共10位院士、专家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会场作特邀学术报告,近900名参会者在专题分会场作报告。


图片

大会开幕式现场


11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苏州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李新主持开幕式。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朋明和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先后致辞。姜朋明书记对首届全国信息地理学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苏州科技大学地理学相关专业的发展,最后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陈发虎理事长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和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强调,专委会要勇立潮头,站在信息地理学研究的最前沿,引领并推动这一领域的不断进步;号召全体地理学同仁以信息地理学为助力,勇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者和引领者;最后,他向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等单位在本次会议做出的组织和保障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谢。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新主持开幕式


图片

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朋明致辞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致辞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宣读了中国地理学会关于成立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并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立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吴浩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6位主任和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宣读决定


图片

颁发中国地理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聘书


信息和成果发布环节上,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菡宣读了由周成虎院士等牵头发起的“百所院校联合开展地理AI大模型研究与应用的倡议”。作为这份倡议的响应,由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委会指导、在深时数字地球大科学计划昆山卓越研究中心支持下,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团队领衔研发了“地理大模型”1.3版,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郭华东院士、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河南大学王家耀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张国友秘书长、熊巨华处长、李新研究员和闾国年教授及所有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对外发布!


图片

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菡宣读倡议


图片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大模型发布仪式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李新主任、闾国年副主任、吴志峰副主任和杜景龙副秘书长主持,傅伯杰院士以“人地系统耦合机理与模拟方法”为题,从全球SDG目标、我国发展现状、中国地理学的研究动向,论述了地理学“人地耦合系统”的研究框架、研究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郭华东院士以“构建空间地球科学观测体系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国内外空间地球科学研究的现状和差异,简述了全球变化科学卫星的背景和进展,并以可持续发展卫星、月基对地观测平台、空间地球观测为案例,分享了我国空间地球科学取得的系列成果和未来空间观测地球科学关键问题及计划;龚健雅院士带来题为“信息地理数字孪生建模与可视化技术”的精彩报告,梳理了地理信息—信息地理、数字孪生—地理孪生的概念发展,对地理孪生建模技术、数据流程、构建方法、技术要求进行了阐述;张建云院士从“地理—水文学科的基础”论述了地理学与水文学的密切关系,基于中国降水与水资源分布不均匀性和全球变化背景下,对信息地理学在未来中国地理—水文学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数据基础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熊巨华研究员以“把握信息地理学发展脉络 做好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为题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信息地理学的代码设置、申报情况、重点计划、相关问题和申报建议;周成虎院士以题为“关于发展地理大模型的思考”,从“地理信息系统和地理信息科学发展过程中对现代地理学形成与进步发挥的重大作用”“20世纪地理学的撕裂与复兴”谈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开启的科研范式变革”,重点评述了AI在地学研究中作用和潜能,最后期望所有地理科技工作共建地理大模型;刘丛强院士以“人类世与人类世科学”为题,探讨了人类世的基本概念、诞生背景和特征,人类世概念的哲学、科学和社会内涵,人类世科学特点及其研究范式和实现人类世科学的研究途径;王家耀院士作了题为“大科学时代学科发展的新特点——学习·思考·探索”的精彩报告,阐述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多学科交叉融合大势所趋,科学研究范式深刻变革、学科基础研究内涵体系完善,信息地理学就是典型的交叉融合学科,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陈发虎院士分享了题为“关于地理科学的学科体系问题讨论”的报告,以地理学的概念、历史使命和教育体系设置为基础,分享了我国地理科学学科体系构建和学会分支机构组织完善的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闾国年教授分享了“地理信息科学发展的思考”,从GIS发展过程及规律、地理学发展需求和地理信息学科发展趋势,对信息地理学的定义进行了精彩解读,并对信息地理学的未来学科设置提出自己的独特看法,最后阐述了发展地理大模型的途径和意义。



图片

傅伯杰院士作学术报告


图片

郭华东院士作学术报告


图片

龚健雅院士作学术报告


图片

张建云院士作学术报告


图片

熊巨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图片

周成虎院士作学术报告


图片

刘丛强院士作学术报告


图片

王家耀院士作学术报告


图片

闾国年教授作学术报告


大会期间,龚健雅院士领衔并主持了信息地理学发展沙龙。刘丛强院士、河海大学校长杨桂山教授和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分别从地球化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向出发,畅谈了信息地理学未来在相关学科发展和重大问题解决中的关键撑托作用。闾国年教授对现代地理学发展的内外动力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李新研究员对会议主题解读为“信息地理学既是信息的地理学, 也是利用信息科学研究地理学的方法论体系”,希望信息地理学立足于地理学,从信息地理学多个领域和地球科学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下,为中国地理学的时代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龚健雅院士期望大家共同努力,将“信息地理学”推向国际,引领全球信息地理学发展,并表示:信息地理学要通过作好技术、支持数据赋能地理学的整体发展;地理学其他分支学科的学生需要加强和重视信息地理学的教育。香港理工大学史文中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林珲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杜景龙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姣娥研究员与沙龙嘉宾围绕“信息地理学定义、内外驱动力”“信息解决的地理学基础问题与地理其他分支的异同”“信息地理学发展是否考虑涉及法律和伦理要素”“地方高校如何发展信息地理学”“信息地理学未来给人文地理学带来的驱动在哪?”“地方高校如何发展信息地理学”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会特邀报告主持人


图片

信息地理学发展沙龙


11月19日,分论坛以信息地理学、地理遥感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地理数据科学、信息地理学与地学发展和信息地理产业发展7大版块、50个专题,共做了900余个学术报告,全面覆盖了理论基础、模型构建、数据智能、应用发现及信息地理学支撑和驱动地球科学发展和相关产业,既面向学科发展基础和国际研究前沿又聚焦可持续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全球目标,为与会者提供了充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平台。


,时长02:20


分论坛交流


为了完善地理科学学科体系建设,促进信息地理学领域学科发展,推动新时代和信息化背景下中国地理科学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在全国地理学及相关领域研究中发挥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中国地理学会决定成立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并发起创办全国信息地理学大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和苏州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苏州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联合承办,中国地理学会有关信息地理领域的各分支机构等机构通力协办。大会得到了中国地图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等的大力赞助。


联系我们

中国地理学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政编码:100101

电子信箱:gsc@igsnrr.ac.cn

主页网址:http://www.gsc.org.cn

电 话:010-64870663

传 真:010-64870663

版权所有:© 2001-2012 中国地理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70663      传真:010-64870663      E-mail:gsc@igsnrr.ac.cn
备案/许可证号码:京ICP备18020997号-6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3842
技术支持:北京智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